ID3648638

暗挫挫偷窥大祭司中……

瞳沈 树与鸟 (上)

流月世界某处光秃秃的沙地上长了一棵异常高大的树,它不开花也不结果,枝干上还生了许多尖利的刺,无论是鸟还是松鼠,都不愿意在它身上安家。有一天,从很远的地方飞来了一只鸟,落在了它身上,鸟全身都是黑色的,头顶生了一撮银色的毛,被风吹得微微蓬起,像一团银色的火。

鸟儿停在树冠上梳理着毛发,然后打量了一下它的落脚之处,有些奇怪地问树,“为什么你这里没有其他动物呢?”

树回答它,“因为我不开花也不结果,身上还有太多的刺。”

鸟便飞进树冠底下,从一根树枝跳到另一根树枝上,将整棵树都游览了一遍。

鸟说,“不开花不结果,但你很高大,树叶也生得很漂亮,身上的刺,只要留意一下,很容易就能躲掉。我真喜欢你,可惜这里太空旷了,只有你一个,要不然把家搬过来也不错。”

树问它,“你的家在哪里?”

鸟说,“在很远很远的地方,那里有很多很多的树,但没有一棵生得像你这么漂亮。”

树有些高兴地回应它,“我也见过许多许多的鸟,它们没有一只为我停下来过,我觉得你比它们都漂亮多了。”

鸟一蹦一蹦地,挨到了树干上,“我叫瞳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树说,“我叫沈夜,跟我长在一起的是我的妹妹沈曦。”

瞳低头看着树底下的那一丛开着小花的灌木,扇动翅膀落下去绕着它飞了一圈,又回到了树上。

“她长得真可爱,可是为什么不说话?”

“她还太小了,等到她长到能够到我的藤条,就能开口说话了。”

沈夜说完,就有风吹动它的树藤,慢慢地前后摆动起来。

瞳歪着头思索了一会,“你独自一个在这里,是不是很孤单?”

“太阳离开会有月亮,雨停下会有风,它们都陪着我,所以不孤单。”

虽然这样说着,沈夜的声音却十分落寞。

瞳便不再说话,绕着沈夜飞了好几周,最后落在最结实茂密的那根树枝上,它从身上拔了一根羽毛放在树枝叉口作标记,然后一声不响地飞走了。

这是唯一一只会夸它漂亮的鸟,沈夜目送它离开,心里有些失落。

第二天清晨,沈夜被一阵鸟鸣声唤醒,它看到自己的树枝间,不知何时多出了一个小小的窝,一只黑羽银冠的鸟蹲在窝里,兴致高昂地唱着歌。

“瞳?”

“你醒了。”

“我以为你回家了。”

“我把家带过来了,”瞳说着,用爪子翻出窝里的半个蛋壳给沈夜看,“你看,我当年的壳还留着呢。”

“可是,你住在这里,没有其他的鸟,觅食也要飞到很远的地方。”

瞳在沈夜的枝干间蹭了蹭羽毛,“树需要鸟,和鸟需要树是一样的,我想要只属于我的树,这样我也是只属于你的鸟了。”

沈夜不再说话,风吹着它的树叶哗哗作响,瞳看着渐渐高起来的太阳,振动翅膀飞向了往常觅食的那片树林。

就这样,瞳和沈夜住在了一起。

瞳从外面觅食回来,每天都会讲一些有趣的事给沈夜听,有一天瞳叼了一块碎玻璃回来,玻璃在太阳底下亮晶晶地折射着五颜六色的光,看上去十分漂亮,沈夜说话的声音便有些高兴,瞳注意到了,便问它,“你喜欢吗?”

“嗯。”

沈夜喜欢发亮的东西,它生长的地方只有干巴巴的沙子,连片水洼都没有。

瞳开始每天带各种亮晶晶的东西回家,窝里放不下了,就放到树根边,渐渐地树根边围起一圈亮晶晶的小晶体,白天的时候太阳照在上面,七彩的光折射出来,连树冠内都闪亮闪亮的。

有一天瞳带回来一小块名叫钻石的石头,据说在人类那里是很稀有的东西。

“要不把窝里的东西腾出来,把这个放进去?”

“不行。”

放在树冠里的都是沈夜最喜欢的,这块新来的石头虽然好看,却没有那份殊荣。

虽然很稀有,但是不喜欢的话,也没有办法,瞳想着,把爪子把钻石拨拉到了树根边,石头滚了几下,立刻消失在一堆碎玻璃里。

时间就在鸟鸣声与树叶的哗哗作响中飞快地前进着。

因为总能从人类那里找到食物,所以这个冬天不算难熬,瞳很快迎来了它搬家后的第一个春天。像许许多多其他的雄鸟一样,瞳也进入了十分兴奋又焦躁的求偶阶段,每天一醒来就从一根树枝飞快地跳到另一根树枝,努力地展示羽毛,并时不时地唱起歌来。

唯一的问题是,它并没有前往鸟类群聚的地方,这些动作都只在沈夜周围做,而这里并没有第二只鸟了。

沈夜觉得自己有必要提醒一下它。

“瞳,你得去雌鸟更多的地方,而且你的窝太小了,如果要开始养小鸟,窝得再造大点才行。”

瞳歪着脑袋看它,然后飞起来绕着沈夜一圈圈地打转,直到觉得累了,才停在某一处树枝上,继续唱着歌。

沈夜花了三天时间才意识到,瞳确实是在求偶,求偶的对象正是他自己。

“可是你是鸟,我是树,这世上并没有这样的伴侣。”

“你只有我,我只有你,我们原本就会一直在一起,以后也不会有什么不同,为什么不做伴侣呢?”

这样理解的话,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,但沈夜总觉得有些怪怪的。

瞳的求偶期还在继续,第七天时,一只从远处飞过的雌鸟被它的叫声吸引,半路折了过来,想要落到树上,瞳飞过去领着它在半空中转了个圈,最后落在了沙地上。

雌鸟说,“你唱歌很好听。”

瞳从它过来时就停止了唱歌,听到它这样说,也只是低头在沙地上磨了磨喙,没有再开口的意思。

雌鸟仰头看着眼前的树,“你住在这里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听说过这棵树,没有鸟愿意住在这里。我的家在水边的树林里,树上常常结满了果子,离水源也近,你想和我一起过去吗?”

瞳的心情立刻变差了,“我喜欢这里,我愿意住在这里。”

雌鸟顿时有些好奇,想要飞到树上看看,瞳原本就提防着,此时反应极快,对方一有要飞上树的意图,就会被它拦回去。

被中途截回几次后,雌鸟觉得无趣,头也不回地飞走了。

看着雌鸟消失在视野里,沈夜这才开口,“它走了,或许再也不会有第二只雌鸟经过这里。”

“可是它想要我和它走,”瞳飞到沈夜的枝头,轻轻地挠着爪子下的树皮,“阿夜不想我离开吧,还是说,我和她走也没关系?”

沈夜想了一下,这个问题不难回答。

“我希望你留下来,可我也希望有鸟能陪着你,我永远只能留在这里,没办法和你去更远的地方。”

“可这里是我的家,我为什么要去远方?”瞳听到沈夜的前半句,便又高兴起来,“神明创造世界,世界却是按照它的心意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,天空遇到云朵,流水遇到土地,而我遇到你,这和谁是谁,什么是什么,都没有关系。”

沈夜犹豫了一下,它虽然担心瞳一只鸟会孤单,但又很喜欢瞳所说的,比相互依存更为亲密的关系,“那样的话,我想试着和你成为伴侣。”

瞳飞起来,鸣叫着在半空中划了个圈,而后心满意足地飞回窝里。

它的求偶期终于结束了。


评论(2)
热度(17)

© ID3648638 | Powered by LOFTER